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

Thomas 說說歷史之四


之四───

當天,會議主持人謝○凱先生慎重其事地做足了功課,手中筆記本寫著一條條摘要。不過,頭一次碰面的「前家長」判斷,他對「人文」的認知,應該大多來自文宣資料和楊的口中,還來不及發現問題,所以,只會說好話。之後,果然如此;而蘇○玲老師一向懂得體諒人,不會說讓人不舒服的話。之後,也是如此,就連「前家長」拋出的敏感話題,都得小心應對,深怕楊聽了會不高興;因此,整場會議幾乎只剩兩個人在對話──這位「前家長」的直言與獨白,以及端坐殿上聽政的楊那充滿戲劇張力的肢體語言。

*** 與會人物介紹 ***

楊○貴校長:個性鮮明、獨特。他苦學有成,武功蓋世,頂著「專家中的專家」之封號,夢想改造人類社會;「自認天下是他打下來的」(註一),就以「人文」的「造物主」自居,要「眾人合夥供他一人」獨治;更為賦新詞曰「適性教育」,想與孔老夫子的「有教無類,因材施教」爭千秋萬世名。

謝○凱先生:來自商界,專財務管理,事業小有所成。對「人文」尚處於蜜月期,有新鮮感。蒙楊寵幸,視為VIP級家長,來沒多久,就獲邀成為「合夥人」。

蘇○玲老師:與楊在二、三十年前結緣。來自新竹科學園區實驗小學,教學與行政經驗俱豐,熱愛教育,為追尋心中桃花源,獻身「人文」,以自己為道場。為人謙沖柔軟,有耐性與母性,是目前教師群中,唯一能獨當一面的將相之才。

「前家長」:是一位未在教育界落戶的師範生。年輕即獻身中興大業,走南闖北的,算見過一點世面,有「遇高不會矮一截,見低不會高一截」的自信與個性。平日雖然關心天下事,但也都無能為力,就連「一個孩子、一個家都弄不好」(註二)。又2004年校園危機當時,是挺身守護巢穴的一隻「藍鵲」。

(一)有關課程、教師和整個團隊的問題:
Thomas 說說歷史

「老師們累了!」前家長這樣開場,看看楊。之前,「前家長」觀察到這個危機,也私下找楊示警過。接下去再說:「老師長期沒日沒夜地忙教學(註三),累得甚麼創意都沒有了!

剛開始,我們很感動,現在覺得不忍心!不僅僅是老師,在這樣的情況下,我們孩子能得到多好的教學品質……加上,整個課程翻來覆去地弄,前一個課程還沒運作好,又換另一個,重新來一遍。這樣,老師、學校能累積到甚麼好經驗?除了挫折和累得半死,你說,老師能留下甚麼好經驗?」。氣氛有些沉重,此時,楊轉頭問蘇、謝“你們覺得呢?老師累了嗎?”,

謝先生答不上話,○玲老師遲疑了一下,輕輕點點頭。「前家長」繼續說下去:「楊教授,你數十年累積的知識和 know how 不可能在短時間複製到每位老師身上,家長對你個人的信任,是無法轉移給老師和你的團隊的……而整個團隊,我看到的是,一個大元帥統領著一群年輕的士官兵,去挑戰如此複雜而艱難的教改工程,早已兵疲馬困。況且,連能承上啟下、獨當一面的將校軍官都沒有……『人文』不能只有一個亮點,只靠『一個人』走下去!」

接著,我們聽聽下面這段話──

「基金會聘了很多沒有教師證,也沒有教學經驗,但認同我們辦學理念,喜歡這裡的年輕教師來到學校……其實,我們要培育一個老師到他有能力照顧孩子,而且自己不會很快就生氣,到最後,能夠適應這裡了,通常都要3、5年。說實在話,沒有經過3個學期,他通常都還是搖搖晃晃、不穩定的……」

這是「人文」最優秀的資深老師蘇○玲總導師,於這次會議的五年半後,在2011.12.29適性教育基金會董事會議上,依然談著這個團隊結構的問題。謝○凱先生在接任基金會執行長之後,做了對的事,找來一批本即嫻熟教材,有心重燃教育熱忱的老師,補強團隊結構的弱點。而今,人安在?楊率基本教義徒眾粗暴地將他們整批驅離,寧願把「家臣、家僕」留在「人文」,供他吆喝解悶!從教育界的理想主義份子變身為恐怖份子,「人文」註定要在黎明後走入盡頭。是楊綁架了大家!綁架了「人文」!

早先,楊向家長宣告「人文」要進行課程變革──變換菜色,以「統整課程」初試啼聲時,不可諱言,那時「前家長」確實還蠻興奮。不過,在上網查了一下資料,真的搞清楚統整課程是甚麼、如何運作之後,那種興奮就消失了。不是統整課程不好,很好!「前家長」擔心的是──這麼短的時間,這個團隊能準備好嗎?真替他們緊張。於是,「前家長」在學校網站發布訊息,準備將蒐集彙整好的資料提供給有需要的老師;才發布沒多久,網頁上就響起一遍「我要!我要!我要!」的叫聲,好像窩裡的雛鳥發現叼著蟲的親鳥回來一樣。不過,怪的是──之後就沒下文了!雛鳥的嘴巴彷彿突然被綁匪摀住了。

當時,夫妻都在教育界的家長會洪○仁副會長也相當擔憂,就與「前家長」結伴去找校長。「前家長」溫和堅定地要求楊說:「統整課程教學很好!但可不可以把老師做好的教案,公布在學校網站上,讓家長們放心去配合!」,最後,教案沒公布,而統整課程延後實施;老師們可以喘上一口氣,孩子們則暫緩被「大人」誤。事後,據可靠人士告知「前家長」,那些不成熟的教案,怕讓人見笑,都進了字紙簍。

以楊的心態和立場,一定認為家長或家長會干預校務。但是,家長或家長會不就是使用有「教育憲法」之稱的〈教育基本法〉之家長教育權,參與學校教育的運作嗎?你要變革,我們歡迎!但是請你事先告訴家長,你的計畫是甚麼?目標是甚麼?學校準備好了?老師準備好了?讓家長和孩子也準備好!而現在的家長會在做甚麼?「家長合夥人」的角色是甚麼?

我們再來聽聽下面一段話──

「我兒子才來四年,兩年間就從統整教學、領域教學、多元智慧教學、主題教學,到樸門教學,進行了五種理念教學。我自己當老師,知道這些都可以做適性教育,但是,我覺得很奇怪──為什麼要一直換?為什麼每一個都無疾而終?難道沒有一個可以好好做下去嗎?!聽說,楊教授接下來又喊出PBL教學……兩年進行這麼多理念教學,每學期換一個,教學方法差別很大喔!如果你是老師,就會知道有多難!主題教學已經是裡面最簡單的了……都是唱高調,唱得天馬行空。我真的想請教楊教授一下具體的做法,就問“你怎麼培訓老師呢?”這樣夠實際了吧!我沒有反對楊教授做適性教育,覺得很好,我也是為了適性教育帶孩子來!你知道他回答什麼嗎?“混沌”哪!就是混亂沒有秩序的狀態,哲學的講法叫虛空,沒有結構……」

上面這段既生動又一語道破的談話,是服務於教育界的另一位家長游○鈺女士的發言,從2012.4.12適性教育基金會新任董事長暨董事與家長座談會紀錄中摘錄出來的。

在距這次校務發展會議的六年後,同樣的戲碼,換不同的人演,其間不知上演了多少回。唯一不變的是「變不出、也不想變」好把戲的那隻老狗!只要是經過師範教育的人,用常識,甚至用直覺都知道,這樣翻天覆地的課程變革,根本不是正常的辦學,而是玩忽教育!是在玩專業、玩老師、玩家長,以及玩孩子!楊會不知道嗎?十年了,「人文」從來就沒有嚴謹的教學實驗在進行!只是像許○美、柯○海那樣不斷創造「新聞話題」,快速集氣成名,卻意外從文教新聞跑到社會、司法新聞而已。否則,教學實驗的計畫在哪?項目步驟如何?資源分配如何?預算呢?如何監督評估?報告在哪?

下一回,再談教師得否成立工會的議題。

註一:人文事件簿 記載 2012.7.16 「人文」期末全校會議,會中,楊文貴先生強調,這個江山是他打下來的,大家當然都要聽他的。

註二:這句話是楊文貴校長背地裡跟別人說的。但當著「前家長」面時,就會跟人說“他是一位「很辛苦」的爸爸!”

註三:楊文貴任校長初期,曾躊躇滿志地對家長談起,要把「人文」經營成「教育界的7-11」,全年無休。

6 則留言:

  1. 實在辛苦了,感謝,我的小孩也都離開人文了,這一幕幕的往事,就如同電影一般在我的回憶裏播放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一聲──「距離」應該很遠,「感覺」倒是很近。
      希望你們都很好!真誠地祝福。
      ~「前家長」

      刪除
  2. 其實這位家長我是認識的,2004年的他為了學校,為了楊教授,盡心又盡力,沒想到後來...我只能說滄海桑田吧,這種今是而昨非的體悟,也是人生的歷練,也是孩子的機緣,我每次聽家長為了路線問題在討論時,都不禁苦笑,其實問題核心不在教法,而是在做法,是為了孩子而改變教材教法,而不是為了與他人不同而改變教法...唉,這也是一言難盡,而且也許,對某些家長和孩子而言,人文的環境搞不好就真的很適合他們,不論如何,我們的初衷都是為了孩子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樓上說的不錯,我相信不少人跟我當初一樣,都是看中文人的環境!慚愧的是我不曾為校為楊盡心盡力,因為天生敏銳加上戒心重,一開始察覺某人的言行不ㄧ與雙重標準,就謹慎地保持距離,且戰且走。至於為何不離開而一直耗到孩子畢業?一方面是老師用心(我的孩子躬逢其盛,正是被那批遭粗暴迫離的老師們教過),再者環境氛圍自由,尤其對我們這種想掌控教育權的家長正合我意,唉!這也是某種“知識障"吧!不論好壞,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,祝福大家現在比過去好,明天會更好!

      刪除
  3. 是的,只要是你真心的為孩子好,什麼教法都可以教好孩,但如果別有居心,就算教法再新潮,理論再深奧,到最後也會變質,名不正則言不順,言不順則事不成,莫忘初衷啊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第五回寄出了。謝謝!~Thomas

    回覆刪除